新北市卓越學校授證【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處處有課程,時時有學習」是新北市直潭國小校長許德田的教育理念,直潭國小的課程內容不是死板的教科書,而是老師們以自身專業設計一系列體驗課程,學生透過對生活的關心和解決問題,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直潭國小榮獲今年卓越學校「課程發展」認證。

 

新北市教育局12日舉行「2011新北市卓越學校授證典禮暨研討會」,共有23校獲得此殊榮,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發卓越學校認證獎牌。朱立倫期許今年認證通過的23所學校發揮影響力,將成功的辦學經驗分享給其他學校,帶動新北市所有學校邁向卓越。

訓練自主能力

暑假出門玩耍,不只當個走馬看花的觀光客,還可以訓練膽量。在自主教育課程中,從旅遊行程、聯絡借宿地點都由直潭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一手包辦。去年暑假,直潭國小校長、老師和六年級的小朋友到台南遊玩,這是趟強調節能減碳的旅程,他們以大眾運輸工具來旅遊。

有一天的晚餐很特別,小朋友到達台南商圈,身上不帶一塊錢,小朋友必須以勞力向商家換取晚餐,對害羞靦腆的小朋友是項大挑戰,「有個小朋友曾經被商家拒絕了5次!」許德田笑著說,他相信透過這種方式,可幫助小朋友訓練膽量,還能增加小朋友的溝通技巧,今年暑假他們計畫往花東前進。

每學期3堂的選修活動課程如何安排,總讓學校老師頭痛不已。直潭國小為了不佔用正常上課時間, 安排 老師依據各自的才能開設社團。期初時,全校師長在操場一字排開,推銷自己的社團,吸引小朋友加入。最熱門的是自行車社,小朋友十分喜歡社團,上課也不敢遲到,擔心萬一遲到就跟不上車隊了。許德田表示,直潭課程以孩子為主體,運用體驗式課程,培養孩子多元能力。

大海成為校區

新北市野柳國小打破小校的空間限制,讓大海成為延伸的校區,活化閒置空間、善用週遭環境作為學校場域,通過今年卓越學校「環境營造」認證,成為學校環境營造的成功案例。

與野柳漁港、外海相鄰的野柳國小,配合課程,師生搭船出海,前往金山燭台雙峙,登上基隆嶼,從海上看陸地。野柳國小的畢業典禮仿效當地元宵節的文化「神明淨港」,所有野柳國小的準畢業生都要完成「跳港」儀式,才能領到畢業證書。

10年前開始,當地受到少子化衝擊,班級數逐漸減少,從13班遞減到6班,野柳國小校長曾秀珠靈機一動,將多出閒置的教室結合在地文史協會,蒐集野柳漁村生活用具,成立「瑪鋉文化館」「漁村生活館」,讓在地文化得以保存、教育、深耕。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