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日前進行 100年度第2季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創業補助案件審查,本次有13件申請案,共有12位有意自行創業的身障勞工到現場暢談創業計畫,11位獲得補助。而營業類別分別有計程車業、電腦彩券業、視障按摩業、便利商店、餐飲業、藝文服務業、零售業及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顯示身障者自營行業類型多樣化。

本次較為特別的有從事藝文服務業的許先生,為重器障之身心障礙者,目前經營國際藝術策展及藝術經紀等。從事藝術行業要能與藝術界有良好人脈關係,才有管道來提供藝術品展示、交流及販售。該公司目前為草創初期,欠缺人力,許先生常需要南北奔波,與藝術家交流,且該行業需要長時間經營及資金控管方能獲利,需要穩定的資金協助,讓公司可以慢慢的發展,因此創業補助中營業場所租金的補助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創業助力,因為許先生本身具備該行業的專業知識及藝術行銷經驗,因此深獲審查委員的認同。

另一位是曾經因憂鬱症所苦的李先生,因為自身的經歷,瞭解有許多民眾也都承受巨大的工作及生活壓力,所以成立「聽到寶數位有限公司」,規劃運用網路平台,提供免費的心靈音樂、心靈成長故事,讓聽眾透過線上收聽,抒解平日生活壓力,也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這些有意創業的身障者,都先蒐集了經營的相關資訊,並且先試著營運一段時間,逐步站穩腳步,雖然他們都有身體感官功能障礙的困擾,卻都克服自己的障礙,希望闖出一片天。

勞工局每年辦理4次身障創業審查,有意創業的身障者,需準備好您的創業計畫,在每年14710月份可提出申請,勞工局會逐案審查,從創業計畫規劃、專業及經營管理能力、市場及經濟效益等方面,評估創業案的可行性,再決定核予補助。勞工局陳業鑫局長也提醒想自行創業的身心障礙朋友,創業前的準備及規劃要充足,才能長久經營及獲利,北市勞工局8月份將辦理「身心障礙者創業諮詢課程」,提供創業開業準備、財務管理與行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