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摘要:創業動機、計畫目標、計劃的重要性、計劃內容、結論摘要。

二、產業、產品或服務的介紹:產業概況、產業背景、產業定位、產品或服務、成長策略與投資規模。

三、市場研究與分析:目標顧客、市場規模與趨勢、競爭分析、預測市場佔有率與銷售額。分析方法很多,有些企業會採取SWOT分析,找出公司的競爭優勢、劣勢、機會、威脅,以擬訂經營策略參考。 

四、行銷計畫:整體的行銷策略、定價、服務與品質保證、廣告與促銷、通路與產品的行銷。

五、設計與發展計畫:網路架構、開發工具與技術、所碰到的困難與風險、成本、專利權與其它智慧財產權。

六、營運計畫:營運週期、營運地點的選擇、營運策略與計畫、法令規章。

七、管理團隊:組織系統、職掌、主要投資人、投資金額、比例、董監事與顧問。現代的公司組織已打破過去金字塔式或傳統式工作分類,所以,可能出現扁平式組織、工作外包或分包等新的工作模式。

八、財務規劃:成本控制、預計的損益表、預計資產負債表、預計的現金流量表、損益平衡圖表與計算。

九、公司報酬計畫:決策準則、財務目標、各項變數假設、PS分析法、相關評價模式。

十、結論與願景的期許:期許企業由好到卓越(Good to Great)。

撰寫營運計畫書的時候,可能會有些茫然不知如何撰寫的部分,不妨尋求專業諮詢,例如經濟部、青輔會、青創會或是育成中心、學者專家等,都是可以尋求資源與支援的地方,創業者應善加運用。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