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萬人口的台灣,卻有大大小小的連鎖加盟總部超過千家,可說是全球連鎖產業發展最多的地區。而在這個狹小的淺盤市場中,卯足全勁爭奪一席之地,使得台灣的連鎖與加盟總部的生存和經營的難度是愈來愈困難。

   而連鎖加盟總部競爭力不足來自應變力低與消費者的喜新厭舊度高而演至整體市場變化過快,包括難以掌握不同區域消費者的習性,或總部經營技能不足,或需借助外在管道供應主原物料,及新創品牌在市場的知名度不足等等,又同業態的競爭激烈的狀況在市場裡,往往是加盟總部最緊要的生存問題,市場上充次抄襲、削價、贗品等惡性競爭問題。而市場飽和等情況,也同樣造成經營上的壓力。總部除了建立蒐集市場情報的機制外,也要建置分工合作【人的系統】及合作分工【事的流程】的運作體制,讓各店家掌握商圈特性、區域顧客需求的變化,總部掌握大環境變化與分析並做出最佳因應策略,並將分析過資訊分享給各店家。

     對於店址的選擇要素就是1地點2好地點3.最好地點,但一分錢一分貨,房東敢要求多少租金,則代表您會擁有多少人潮客!但基本尋點還是有基本法則,如:

1.當地有需求人口數要夠多

2.作地區住戶型態與定位明確

3.當地行業差異性區別

4.商圈消費能力與習性了解。

而當地政府對未來當地建設性的規畫藍圖,都會影響總部適合展店的地點,也是在評估時不能忽略的重點。

教育員工很花錢,但不做教育訓練更花錢,培植員工的成本高,但回收期很長,員工也是公司的潛在顧客,給員工合理待遇與工作上的成就感、及學習成長的機會,總部有明確的經營方向,就能吸引並留住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