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敦峰美學空間,打造「藝術客廳」。圖/敦峰美學空間提供

隨著文化創意產業風潮,各式創新藝術行銷平台也愈來愈多,有人在飯店舉辦藝術展覽,也有人在「客廳」創造美學經濟,更有人扎根藝術推廣,既刺激藝術銷售,也厚植台灣文創實力。

在飯店舉辦的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展場。圖/台灣當代藝術連線提供
由台灣當代藝術連線發起的第一屆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簡稱YAT)日前選在飯店登場,標榜「親民收藏.可負擔的藝術品」,四天內吸引5,000人參觀,現場成交金額超過2,500萬元。 YAT總監羅健毓說,YAT定位為「飯店型藝博會」,選在台北王朝大酒店舉辦,每間參展畫廊進駐一個房間,在既有空間中發揮巧思布置,並展出作品。 YAT發起人之一、新苑藝術負責人張學孔表示,去年由畫廊協會所主辦的台北藝博會,創下成交額7.5億元的驚人佳績,顯見台灣藝術市場根基深厚。因此台灣當代藝術連線決定今年推出首屆YAT,作為亞洲新世代藝術家的交流平台,並鎖定中產階級,將重點擺在推薦價格門檻較低的年輕藝術家作品。 羅健毓指出,此次YAT共有43家畫廊參展,其中台灣畫廊占了20家,另外有15家日本畫廊、六家韓國畫廊與兩家中國畫廊。參展業者來自各國,可選擇的作品相對豐富;YAT在審查參展名單時,要求各參展畫廊推出的藝術家不能超過45歲。

中低價位 粉領族也動心 受限於場地,飯店型博覽會能展出的作品尺寸通常比較小。綜合藝術家年輕、畫廊參展費用低與展出作品較小件這三項要素,不少畫廊推出的作品,只要800美元就能買進,果然吸引不少粉領族與學生出手,即便單品金額都不高,但累積起來,也是可觀的數字。 有人在飯店辦藝術展覽,也有人在「客廳」創造美學經濟。 打造台灣第一家「藝術客廳」的敦峰美學空間藝術總監黃莉翔,將原本國際精品的VIP室,改造成「藝術客廳」模式,設有觀畫沙發區與賞畫吧台,以及兩間私密交談貴賓室,還有搭配展演主題的現場播放音樂,並設立預約服務,提供專人解說導覽,希望成為全新生活藝術場所。 「有人說這裡像藝文沙龍,也有人說這裡是小豪宅畫廊,還有人說這藝術酒吧好酷!」黃莉翔說,敦峰美學空間並非傳統專業畫廊,也不是替代空間,它經由一種獨特的「客廳」功能,創新零距離關係,匯聚人與人的溝通與交流,擴大藝術家及其作品的能見度與收藏領域。 4月開幕的敦峰美學空間,已舉辦過《最美墨彩.柯淑玲》開幕展等展覽。黃莉翔表示,敦峰美學空間存在的定位很簡單,就是「以藝術之名,款待,愛藝術之美」,「款待」是價值核心,回歸到文創產業的最初與最終的「人」身上;希望同時在心靈滿足和現實生活中獲得平衡,並改寫台灣文創產業一向「文人興業」多於「商人從文」的現象。

經驗移植 擴大藝術空間 有人積極開拓創新藝術行銷平台,也有人把眼光放得更遠,將焦點集中於藝術推廣。 研揚科技董事長莊永順日前與友達、技嘉、宏碁、神腦、達方、鈞寶、聯陽等53家業者串連,成立「Art100藝術推廣聯盟」,希望透過展演、參訪等活動,將藝術資源帶到企業中,提昇員工的美學素養,未來還將進一步將藝術推廣至學校、社區及偏鄉。 莊永順表示,他在十年前就觀察到研揚的員工們平日都忙著上班,較少接觸文化藝術,於是決定成立文教基金會,在研揚內部的閒置空間設立「藝術走廊」,與民間畫廊合作,展出藝術品。 研揚的藝術走廊定時換展,除了展出藝術品外,也都有文字說明展覽主題與論述、介紹參展藝術家並導覽畫作等。莊永順表示,近幾年來,藝術走廊逐漸受到同業關注,愈來愈多人希望學習,因此,研揚文教基金會開始將舉辦展覽的經驗模組化,複製移植至其他公司,包括友達、技嘉、宏碁等,都已在公司內部開闢藝術空間。 除了科技業,全球人壽、光泉、萊爾富、陽明海運與宏遠証券等其他業者,也開始推廣藝術。莊永順說,目前全台共有53家企業在公司內設置展覽空間,總展場數達73個,每月有近5萬人次因此參與到藝術欣賞活動。 莊永順指出,欣賞藝術需要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培養鑑賞力,進而收藏,可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研揚推廣藝術時接觸到的群眾裡,若有1%甚至0.1%的人能變成收藏家,對台灣藝術市場絕對是好事。

【2009/06/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