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從小學生到成人,尤其是中學生、高中生,他們心目中最想閱讀的一本小說就是《算法少女》!

故事發生於日本江戶時代的一七七五年,一位町上醫師千葉桃三,親自教導女兒小章學習算法(數學),沒想到小章在這方面竟有驚人的能力。有一天,淺草寺因浴佛節而舉行盛典。在盛典上,小章指出一面獻給觀世音菩薩的「算額」上的題目有錯誤,因而引起了當時的藩主注意,進而想要召見這位少女小章。結果,小章竟因此捲入了當時的算法主流「關流」的流派之爭,因為小章學習的是非主流的「上方」算法。於是在一場策劃下,她必須與另一位學習關流算法的少女一較長短!結果究竟是……?

新書內容搶先看:

不識九九乘法的孩子

更累人的事情還在後面。

壺中隱者醫生居住的狹小房子,被前來道賀的人們給擠滿了。

「恭喜、恭喜!」

「小章真是了不起啊!」

「聽說妳打倒了武士大人?他真活該!」

「來,送你兩瓶!」

還有人送來桃三最喜歡的酒。

「我對這件事其實沒什麼興趣。」

起初,桃三總是這麼說。

「醫生,別說這種話嘛!小章的過人之處就要在世人面前展現了,現在正是重要時刻呢!」

「真羨慕你有個這麼棒的女兒……身為父母的一定很驕傲吧!」

聽到女兒被大家這麼誇獎,天底下豈有不高興的父母。

「嗯,這個嘛……小章從小就特別擅長算法。」

不知不覺中,桃三的心情也變好了。

「那邊那位老師,也一起喝一杯吧!」

小惠的父親長八、素外,以及街坊鄰居們,開始喝起酒來了。

千代與小惠,也都前來道賀。

「我白天才說不想去藩邸工作,結果現在……」

小章難為情地說道。

「是對方主動邀請妳的,妳就大大方方去吧!」

小惠替她加油打氣,而千代的媽媽也探出頭來,

「小章,拜託妳多多照顧我們家千代,讓她也能到藩邸去工作喔!」

急性子地提出了這樣的請求。

當晚,桃三、素外及鄰居們一直喝到很晚。先睡著的小章,連他們喝到什麼時候、素外和鄰居們什麼時候回去的,都渾然不知。

翌晨,小章被母親多津叫醒。

「——不好了!爸爸身體不舒服!」

小章趕忙起床,來到隔壁的客廳,只見桃三躺在被窩裡呻吟。

「這就是所謂的『醫生不養生』啊!明明知道自己的胃不好,酒卻怎麼都戒不掉,看來我今天是爬不起來了。小章,幫我把藥櫃裡的帳簿拿來。」

帳簿裡記載著患者的病況以及調配的藥名等資料。

「——上次不是跟妳說過,有位名叫伊之助的老先生,投宿在松葉屋嗎?我今天本來要去看他的,小章,等一下妳可以替我去看看嗎?如果他的情況沒什麼改變的話,就把我昨天調好的藥給他。」

「是,我知道了。」

小章乖巧地答應,讓父親安心,接著吃完早餐,就出門去了。

走在路上,還是有許多人向她道賀。這時,一位正在替屋簷底下的盆栽澆水的老先生對她說:

「小章,聽說妳出人頭地了,是吧?加油喔!」

繪草紙屋的老婆婆也特地跑到店門口來,送她一張繪草紙。

「真是可喜可賀呀……這是一點小意思。」

小章不斷道謝,甚至覺得有點累了。

病患伊之助正蓋著一條薄棉被,躺在松葉屋的一間小房間裡。

「因為家父身體不適,因此今天由我來探望您。您今天覺得怎麼樣?」

小章一靠向枕邊,伊之助便坐起身來,向小章打招呼。

「唉呀,原來是醫生的千金呀!我平時受到醫生很多照顧,卻沒辦法表示謝意,真是不好意思。」

伊之助雖然衣衫襤褸,但小章感覺得出來,他是個了不起的人。另外就像父親所說,他的話語中常帶有西國的口音。

把藥交給病人後,便打算離開的小章,看到眼前的紙門,不禁笑了出來。

髒污的紙門上,有好幾個小洞。一個、兩個、三個……每個小洞後面,都有一雙天真無邪的眼睛在偷看,小章覺得很開心。

「大家都是好孩子喔!來,我要開門囉!」

拉開紙門,只見六、七個小孩一哄而散,往走廊跑開。

「沒關係,不用逃走,大家過來這裡。」

那六、七個孩子有男有女,有像小惠的妹妹小蜜那麼小的,也有比小章稍微小一點的。髒髒的和服下,露出的是和衣服一樣髒髒的手腳。

「嘿,小里,怎麼連妳也這麼沒禮貌?快打招呼。」

伊之助對一個小女孩罵道。

「妳好。」

小女孩穿著已經褪色的格紋和服,眼睛圓滾滾的,非常可愛。

「妳真會說話。妳叫做小里對吧?今年幾歲了?」

小里默默地伸出右手的一根指頭,放在左手掌心上。

「喔,六歲了呀?好聰明喔!」

不知是否因為被誇獎而開心,她又接著說出許多小章根本沒問起的事。

「我哥哥十三歲,名字叫做萬作。可是他每天都出門,所以我好無聊。」

「唉,妳這孩子……」

伊之助趕緊制止她,但小孩的嘴巴動得就像小鳥一樣快。

「抱歉讓妳見笑了。其實,我有兩個孫子。這個——這兩個孩子的父母離開家鄉來到江戶之後,就下落不明……我是帶這兩個孩子來找父母的,誰知才剛抵達江戶,我就病倒了,所以她哥哥就代替我到處去打聽父母親的下落。」

〈這個男生年紀還那麼小,對江戶的地理環境又不熟……〉

小章對萬作感到同情,也覺得這群小孩很可憐。

「妳喜不喜歡玩手鞠?」

小章靈機一動,問道。

「嗯,很喜歡。可是,我沒有手鞠。」

「我等一下拿來給妳。」

小章心想,以後大概也沒有時間玩手鞠了。反正用不到,乾脆就送給這個小女孩吧!

其餘的孩子們露出羨幕的表情。

「喔,對了。我也順便帶一些禮物來給大家好了——烤麻糬丸子好不好?我去買給你們,一個人兩串。」

孩子們不禁大聲歡呼。

〈昨晚谷伯伯留下一些錢,說是當做給我的賀禮,就用那些錢去買好了。〉

小章大方地說:

「你們一共有七個人吧?一個人兩串,二七十四,所以買十四串就行了。」

聽見小章的自言自語,一個十歲左右、看起來很聰明的男孩,彷彿嚇了一跳似地問道:

「妳怎麼那麼快就知道了?」

「知道什麼?」

「七個人,每個人兩串,總共要十四串。我剛剛也很努力地用加法去算,可是如果不夠怎麼辦?妳不可以說我年紀比較大,就叫我忍耐,不給我吃喔!」

小章笑道:

「我會去買的,到時候……」

「可是,妳還是買剛好的數量來比較好。所以啊,我剛剛用二加二等於四,四加二等於六這樣加上去,可是連八都還沒算到,妳就已經算出十四來了。妳算出來的答案真的對嗎?」

雖然用詞有些粗魯,但看得出來,他是個熱心又認真的孩子。

「用九九乘法不就好了?」

「九九是什麼?」

「什麼?你不知道九九?」

「誰知道啊!」

其他的孩子們也七嘴八舌地說道:

「我不知道。」

「沒聽過。」

「我也不曉得。」

小里也學其他孩子說:

「我也不知道。」

「你幾歲?」

小章問剛才那個對九九乘法感到不可思議的男孩。

「十一歲,我叫文吉,是從三河來的。我爸爸的田地被人騙走了,所以他就來這裡討債,可是事情一直沒談好,所以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媽媽也出去工作了。」

在一旁聽他們談話的松葉屋老闆也開口說道:

「小姐,這些小孩全都和文吉一樣,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學寫字、學打算盤,就要去工作了。」

孩子們聚集在小章身邊,帶著好奇的眼神望著她。

「因為沒有人教導,所以他們的教養都不太好。住在這裡的房客,都是為了處理重要事情,從很遠的地方來到江戶,因此即使帶著小孩,也沒時間照顧。等他們長大一點,就到外面去找工作了。雖然我也想趁著比較小的孩子們玩遊戲的時間,讓他們學學寫字和打算盤,可是又沒有善心人士願意免費教他們……」

往窗外一望,剛才一直忍著沒下雨的陰霾天空,已經開始落下雨滴。在外面玩遊戲的孩子們,似乎都回家躲雨去了。

住在小章家附近的鄰居,家境雖然都不是很富裕,但有些家庭還是會送孩子去寺子屋上學。去寺子屋上學的孩子,至少懂得九九乘法。

小章只覺得很難過。

…………  

書名:算法少女

作者:遠藤寬子

繪者:箕田源二郎

譯者:周若珍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9/04/13 【聯合新聞網/小知堂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